首页/平台

科技文献

 

科技文献

 

广西科技文献共享与服务平台是广西四大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之一,面向政府机关、高校、企业、院所、事业机构等创新主体及社会公众,为科研人员提供优质、全面的文献服务。平台收录了中外科技文献刊物15000种,资源总量超过9000万篇,拥有用户5000多名。是目前我区规模最大的科技文献资源保障体系。

建设背景

根据《十一五广西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实施意见》要求,由广西科技厅组织,设立了由区科技厅、区教育厅和区财政厅、区文化厅、区发改委组成的协调委员会,联合全区科研院所,公共图书馆,高等院校等三大类资源持有核心单位为资源共建主体,组建了虚拟机构广西科技文献中心,按照共享共建,技术一流,功能完善,突出特色的建设思路,以资源的整合与共享为中心,以观念创新、技术创新、体制创新为手段,以满足创新需求为导向,建设了一个以电子物理网络为基础,服务体系为支撑,共享机制为保障的广西科技文献信息资源共享系统——广西科技文献共享与服务平台。成员单位包括广西科技情报研究所、广西大学图书馆、广西区图书馆、广西科技图书馆等。平台在全区在14个市科技情报研究所及南宁、桂林、柳州、北海等高新区建立了服务节点。形成了一个覆盖全区的科技文献资源共享服务网络。

服务宗旨

围绕广西科技发展需要,遵循统一采购、规范加工、联合上网、资源共享的基本原则,对我区科技文献信息资源进行有效整合和战略重组,盘活存量科技文献资源,优化增量科技文献资源,加强文献信息资源的开发,组织文献深加工,有效提高我区现有科技文献资源的利用率;以实现科技文献拥有量的合理化,形成以数字资源为主的一站式科技文献资源服务保障体系;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多领域地为地方经济建设和区域创新提供有力的科技文献资源保障

通过自建特色文献数据库、整合国内外文献大型信息数据库、集成链接相关网络信息资源与数据库,从实物资源、网络数据库和集成服务三个层面上搭建资源丰富、开放共享、技术先进、服务便捷的广西科技文献资源共享服务系统;整合、开发科技文献信息资源;建立全区科研系统的科技文献保障与服务体系以及运行管理机制;开展科技文献服务。

平台通过运用现代信息和网络技术,对我区的科技文献资源进行战略重组和结构优化,建立了以科技期刊、科技图书、专利文献、标准文献、报纸、会议资料、学位论文、科技报告和检索工具等为主的基础文献数据库;建立了以政策法规、科技资源、科技成果、市场动态、机构与产品等为主的辅助文献数据库;针对铝业、汽车、机械、制糖、锰业、中药、食品、建材、新材料、生物质能源、海洋产业、电子信息等广西重点产业领域文献资源进行整合并建立特色数据库,目前已建成制药、食品饮料、机械、汽车、金属等6个专题数据库,不断满足广西自主创新的需求。通过物理整合和逻辑整合方式可提供服务的数据库及相关信息资源已达到100多个。

目前,面向全区科研机构、企业等创新主体开放的科技文献信息资源主要有: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中国学术会议论文全文数据库、中国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中国国家标准全文数据库、NSTL外文文献数据库、中国科技成果数据库、国内外标准数据库、中国科研机构数据库、中国专利文献数据库、新华社产经信息专线库、环球财经专线库、新华社综合信息库;制药业、食品饮料信息、机械、汽车、金属信息等多个专题数据库以及自主开发的多个专题数据库。

 
 
[来源:www.cecbhip.com] [作者:admin] [日期:14-05-23] [热度:]

平台

公共服务
创业孵化
人力资源
技术成果
贸易物流
云服务
科技文献

招商热线 TEL

中国电子北海产业园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桂ICP备09008987号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