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

园区新闻

 

“我已经把北海当作家乡了!” ——索耀宗的北海情结

 
 

       近段时间以来,广西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国电子北海产业园总经理索耀宗特别忙。除了忙产业园的各种事务,还常常奔赴北京、深圳等一线城市开展推介招商活动,吸引更多高端产业到北海投资,提前为将于2017年“五一”前开园的中国电子北部湾信息港造势聚力。

 

图: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全体会议上,索耀宗代表发言。北海日报记者 扶建邦 摄


       “北海是一座发展势头迅猛、发展动力十足、发展前景广阔的美丽城市,包容性强,没有排外意识,自然环境一流,政策、政务、成本等产业发展综合环境一流,北海市委、市政府发展决心大,坚持的发展理念一流,欢迎你们都到北海来发展!”在每次招商活动中,身为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北海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的索耀宗并不只是以企业家的身份,而主要是以北海主人翁的身份极力推介北海,对北海的深深热爱之情溢于言表。


       索耀宗并非北海人。2008年,40出头的他受中电科技公司委派,从北京“空降”到北海,以中电北海产业园副总经理的身份参加园区建设工作。从此,与这座天生丽质的南方滨海城市结下了不解之缘。


       “不知不觉在北海快9年了,这是我职业生涯中最宝贵的黄金时光。我已经把这里当作了第二个家乡,我对北海的热爱甚至超过了北京。”近日,索耀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感叹,“谁能想到,当年我是抱着过客的心态来到北海的。因为在当时,北海城市基础差、经济总量小、发展底子薄,无论是产业基础,还是城市配套服务,与北京相比都有着天壤之别。”


       “中电北海产业园建设初始,土地没有,厂房没有,各种配套项目没有。企业从哪里来?物流不畅从哪里突破?配套产业链如何构建?北海是干事创业的好地方吗?”面对各种未知数,索耀宗打算,3个月完成拿地、开工、搭班子三项任务,即刻回京复命。然而,3个月后,他一改当初的想法,义无反顾地留了下来。


       “来自地方政府的关爱,尤其是自治区和北海市做大做强北海电子信息产业的坚强决心和果断魄力,给了我们很大的信心和勇气,是我们坚定不移做成北海产业园的主要动力。”回首当年的建设历程,索耀宗道出了自己坚守北海的原因。


       记者了解到,北海产业园2008年5月取得第一宗工业用地,同年6月奠基。从启动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到2009年12月30日作为广西首个专业电子产业园“开园”,创造了“当年开工、当年竣工、当年招商、当年投产”的“北海速度”。当时,很多媒体在描述中电北海产业园时,用得最多的两个词,便是“奇迹”和“硅谷”。


       “如果没有北海电子信息产业强势发展这个大环境,没有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北海市委、市政府及各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仅靠我们的力量单打独斗,这样的奇迹是不可能产生的。”索耀宗感慨地说,2007年以来,北海用9年时间,在宏观经济错综复杂、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的大背景下,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硬是把电子信息产业打造成为一个超千亿元优势产业。从最初的泡沫、包装纸箱需要从深圳运来,到目前已形成完整的液晶产品产业链条,软件研发大数据应用等产业已显雏形,科技孵化器成果日益丰硕。北海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速度,是同等基础的其他地方的近两倍,实在是令人惊叹。


       索耀宗告诉记者,见证北海快速发展并与之共同成长的中电北海产业园,不断在北海这片生机勃勃的沃土中汲取了丰富的养分,日益发展壮大。2016年1至11月,园区累计实现产值499亿元,同比增长26%,税收7509万元,同比增长39%。


       “目前,北海电子信息产业还处于初级阶段,需要在坚定不移继续做大做强现有产业的基础上,向高端制造业进军,同时着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为后续发展增添活力。我们目前开工建设的中国电子北部湾信息港,就是朝这个方向发展。”索耀宗告诉记者,信息港正式运转后,将初步形成以电子商务、服务外包、基础研发、互联网金融和智能硬件为主导产业的产业集群。未来三年,计划投资逾8亿元,将累计实现产值(销售收入)100亿元,年创利税2.5亿元。


       “市委书记王乃学刚到任不久,就和市长李延强深入企业生产一线,调研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情况,要求各级各部门进一步强化服务,优化发展环境,做强做优北海电子信息产业,尽快形成大发展大繁荣新局面。这对我们来说,无疑是巨大的鼓舞。”索耀宗表示,“我相信,北海按照这些年来的发展速度发展下去,很快会成为西部的一颗璀璨明珠。当然,这需要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而我,以及我们中电北海产业园整个团队,必将一如既往地全力以赴!” 

 

阅读原文

 
 
[来源:来自网络] [作者:北海日报] [日期:17-01-01] [热度:]

资讯

园区新闻
产业动态
政府资讯
视听播报

招商热线 TEL

中国电子北海产业园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桂ICP备09008987号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